喜获全国银奖!为我校社区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项目点赞!

发布: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22-11-24浏览次数:10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落下帷幕。我校“医护早‘高’峰 益享‘慢’生活——社区健康促进项目”历时两年的孵化,赛前五个多月细致打磨提升,十余次模拟路演答辩,经过省赛遴选推报、国赛初评、国赛终评答辩,最终斩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本次比赛是我校2020年新建院校以来,首次参加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如此优异的成绩实现了我校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新的突破。

本次大赛共有41个省级赛会单位组织动员全国14000多个志愿项目参与,100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终评。项目类型涵盖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明实践、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阳光助残、卫生健康、应急救援与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节水护水、文化传播与旅游服务、法律服务与禁毒教育和其它13个领域。

“医护早‘高’峰 益享‘慢’生活——社区健康促进项目”是我校“健康小青椰”志愿服务队开展的社区健康治理类公益项目,项目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愈防复的“治未病”理念为宗旨,依托“1+2+3+4”的服务体系,通过医学生志愿者成立“3医+3益+X”志愿者小分队,深入社区、家庭,开展健康教育,建立健康档案、开展“三高”普查、做好“三高”人群血压血糖血脂监测、教授保健功法《八段锦》、自制膳食手册、开展中医理疗调理、饮食调理指导、心理健康指导、监控用药指导等服务,专业性、针对性、个性化;定时、定点、定量;从防、筛、治、管、康多维度做好“三高”人群健康服务。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近600次的活动,3万多小时的服务,惠及群众超过4万人次,市民对慢性病知晓率提高40%,项目服务满意度达95%,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健康服务新模式。

项目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助力海南健康岛长寿岛建设,以青春社区为阵地,以校地共建为渠道的有机联动,丰富了青年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和渠道,提升了社区健康治理理念,促进了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制度化水平,为基层治理注入了青年力量。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发挥志愿服务育人功效,挖掘、培育更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常态化工作纵深发展,凝聚青年志愿者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1+2+3+4”志愿服务体系:1队伍:“健康小青椰”志愿服务队;2模式:“志愿服务+双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3结合:志愿服务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历练相结合、线下活动与线上活动服务相结合;4平台:校内实践平台、校外实践平台、医疗机构实践平台、基层实践平台。

“3医+3益+X”志愿者小分队,即医行天使——“三高”普筛志愿服务小分队;医心长虹——中医推拿志愿服务小分队;医讲课堂——健康知识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益同陪伴——暖心相伴志愿服务小分队;益起养生——美好食光志愿服务小分队;益护生命——体医运动志愿服务小分队和X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深入农村、社区、家庭,定时、定点、定量开展健康教育、“三高”普查、中医理疗调理、饮食调理指导、心理健康指导、监控用药指导等健康服务,从防、筛、治、管、康多维度做好“三高”人群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