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专题报道: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校两年,教育改革获教育部认可——为“健康海南”提供人才支撑

发布: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22-10-20浏览次数:11

为讲好卫生健康职业教育领域的“海南故事”,在学校建校二周年的喜庆时刻,《海南日报》特刊登“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校两年,教育改革获教育部认可——为‘健康海南’提供人才支撑”特稿文章,多视角总结回顾我校2年办学历程,全方位展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内涵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秋十月,收获季节,捷报频传。建校才两年的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继校长张梅主持的项目“服务自贸港建设需求的‘岗课赛证创’健康照护类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获得海南省2022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后,学校报送的《“岗课赛证创”融通打造健康照护人才培养品牌》入选教育部2022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典型(特色)案例集,为海南省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同时被遴选进入中国教育电视台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特色宣传栏目——《风帆》专栏展播,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内涵建设所取得实践成果,展现海南卫生健康职业教育的“靓丽名片”

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诞生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基于海南职业教育发展布局需要及自贸港建设对高等卫生健康类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在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上海健康医学院签署共建协议基础上于2020年5月应运而生。

建校两年多来,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累计斩获国家、省级各类奖项达475项(包括学生335项,教师114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体育竞技等多方面交出漂亮的成绩单——2021年、2022年连续斩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二、三等奖;斩获2022年全国健康照护行业技能竞赛季军;包揽2021年海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护理技能、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前三名,一、二、三等奖7项;首届高职生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获全国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田径项目两枚金牌;1名学生获评2022年“向上向善海南好青年”称号;斩获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2银2铜4优秀;获2022年“挑战杯”海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1金1银;2022年教师获得海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22年学校首次参加海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3名参赛教师均获奖,其中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2022年获得海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每一个荣誉,都是学校发展的见证、学校奋进的成果,令全校师生为之振奋。

锚定需求 对接市场 为海南健康事业“定制”技术技能型人才

2019年1月,我省提出将把大健康产业作为海南支柱产业重点发展,并构建“一核两极三区”健康产业发展格局的建设目标。在此大背景下,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海卫健院)作为海南唯一公办医药卫生类高职院校,应如何紧跟时代脉搏、差异化发展,打好卫生健康职业教育特色品牌?两年来,该校在探索与实践中摸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面对海南卫生健康职业教育类型单一、层次较低,人才培养口径与海南健康新业态发展需求呈现明显的“对比滞后”,育人过程与行业接轨不紧密,与行业在实习实训、课程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存在壁垒等问题,学校立足区域实际,走出一条“纵向贯通+产教融合+特色专业群”的培养道路。

纵向贯通,打通职业院校学生继续学习成长成才的通道。2022年,海卫健院与海南第三卫生学校、海南医学院等兄弟院校分别搭建中高“3+2”和高本“3+2”分段贯通培养机制,构建海南省首个公办“纵向贯通”的“中-高-本”一体化衔接的卫生健康类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旨在通过推进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探索多样化学制人才培养途径,满足海南健康照护类不同层次人才培养需求,适应产业能级提升。

产教融合,弥合校企人才培养“学用分离”之沟壑。据悉,截至2022年8月,海卫健院已与多家医疗单位、学会签订协议,在人才的订单培养、课程开发、实习标准等方面达到了深度的融合:与西部中心医院、海医二附院合作开展“1+2”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与精工眼镜连锁有限公司合作“2+1”眼视光技术专业;与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合作开展助产、护理(儿科)订单式培养;与海南省营养学会达成康养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海南省医养学会康养人才培养基地;与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海南医学院、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一、第二医院和上海健康医学院联合研制符合“以全生命周期为主线”的课程体系的高职护理专业实习标准……海卫健院坚持走“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办学之路,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与人才培养同产业链、创新链对接,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取得新突破。

特色专业群,助力缓解海南健康照护类人才供需日益增长之矛盾。《“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为此,学校围绕大健康、大卫生理念,落实《海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实施“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工程”,领先构建了以健康管理为主线的健康照护类专业(群),其中护理(健康与社会照护方向)为全国首创,护理专业群已获批海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培育)。人才培养口径从单一向多元拓宽,更好地服务自贸港建设和“健康海南”建设,打造学校、海南乃至全国卫生健康类人才培养特色品牌。

精耕细作 固本拓新 全力推动“岗课赛证创”综合育人

院校毕业生卓越的就业竞争力是职业院校发展的生命线,通过培养学生岗位胜任力提升就业优势更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为此,海卫健院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共同制定和论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职业活动所需能力进行分析,将“岗赛证创”有机嵌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融入课程体系与内容,科学设立课程模块和教学内容,使人才培养规格更适合行业要求。

“海南传统健康照护类专业人才培养在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上,更多注重专业知识方面传授,未体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理念,对健康照护类人才在临床应用技能、创新思维等方面培养力度不够。”该校护理系专业教师朱文冰说道。为打破重专业知识的传统教学模式,向“以岗位胜任力”为中心的新授课模式转变,学校制定了“岗课融通”培养方案,围绕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在海南首推全生命周期课程体系改革。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的专业群课程模块构架,重组突出岗位需求课程内容,让人才培养规格更适合行业要求。在护理专业及相关培养方向上,淡化学科概念,形成“母婴护理—儿童护理—成人护理—老年护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课程体系。

有了“岗课融通”锚定课程内容设置,学校更需“课赛融通”打通课程教学与技能竞赛间通道,重塑教学形态与学业评价体系。

为促进学生职业素养与技能提升,学校将技能竞赛与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技能竞赛训练方法与实践教学方法相结合、技能竞赛评价标准和教学考核标准相结合,坚持校内“周周练、月月赛”机制,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技”

2020级高职护理专业班学生陈羽萱是“课赛融通”的受益者,她获得2022年全国首届健康照护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季军、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健康与照护赛项个人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对于“课赛融通”,陈羽萱介绍道:“周周练、月月赛让我们理实并重、手脑并用,把相关的比赛标准作为我们平时技能操作考核的标准,让我们以一个高标准来对待学业,也提高了我们自己对技能操作标准的掌握。”

“赛”是课程教学的高端展示,是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的“比武台”,而“证”则是课程学习通过行业检验的“试金石”。

据了解,海卫健院一向重视学生“一专多能”可持续发展,并推出“课证融通”培养方案,紧密对接执业资格考试与“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目前已引进教育部母婴护理、幼儿照护、老年照护等9个“1+X”证书试点项目。学校又成功申报家庭保健按摩、中医体质评估与应用等5个试点项目,项目总数达到14个,其中医养个案管理成为海南省牵头院校并获优秀考核站点,运动营养咨询与指导获优秀试点院校和优秀实训室建设院校。

海卫健院护理系专业教师林秀金介绍,学校在海南首推“三学期制”培养方式,学年度第三学期重点开设对接岗位证书的综合性实训课程。构建“1+1+X”(学历证书+护士执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助力学生“多证”在手,“一专多能”可持续发展。

此外,“课创融通”也是海卫健院人才培养的又一金字招牌。学校出台《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以“新医科”理念,鼓励各专业通过医工、医养、医文等学科交叉,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创新课程与专业课程对接,将专业知识穿插到创新创业课程中。

目前学校健康照护类专业实现全员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多功能智能拐杖》《智能跌倒防护系统》《急救马甲》等多个项目获得省级奖励,其中获得省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

多维发力 提质培优 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教师队伍

公共教学部教师马子懿老师是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的一名新进教师。2022年6月,教龄仅有4个月的她便获得海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专科组三等奖。马子懿将这一殊荣归功于上岗任教前学校特地为新教师精心组织的一场名为“启航计划”的青年教师成长营活动。“启航计划从教学仪态、师德师风、教学规范、教学技巧、教案分享等多方面多维度对我们进行集中培训,让我从教育行业‘门外汉’快速成长为一名新锐教师,收获颇丰,”她解释道。

据悉,启航计划为该校TEAM进阶式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中的一环。该培训还包含“导航计划”“领航计划”,分别辐射至中青年教师、高级职称教师等多个层次的教师队伍,通过对教师基本教学技能培养、综合教学能力培养和实践迁移示范能力培养,逐层递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2022年,学校首次参加海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3名教师均获奖,斩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学校还获“优秀组织奖”;6名教师入选海南省第一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专家库,此组项全省仅入围19名专家;2022年上半年,教师指导学生各级各类竞赛获奖74项。

风正帆扬 行稳致远 担当海南卫生健康人才培养使命

海卫健院两年多来取得的众多发展成绩,得益于学校非常重视自身职业教育的适应性,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和卫生健康业态发展需求,主动改革,求变创新,特色办学。全力响应海南省政府提出的“打造国内一流卫生健康学院,创新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特色专业,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以及《海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提出的:“推进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建设,加强全科、儿科、产科、急诊、康复、护理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卫生健康人员的职业综合素质和岗位服务能力”的任务号召,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责无旁贷承担着省内卫生健康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

年轻的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学校将继续坚持特色办学方向,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高质量的教育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踏实每一步发展之路,全心谱写美好未来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