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课堂,同样精彩——康复系线上教学正在进行时

发布: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22-10-01浏览次数:203

别样课堂,同样精彩

康复系线上教学ing

2022年9月,一直肆虐在海南上空的新冠疫情拦下了我校秋季学期开学的脚步,为统筹做好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教育教学工作,在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做到线上教学顺利进行,保证学生教学质量,我校康复系全体教师本着“延期返校,正常教学,保证质量”的工作方针,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整体统筹,积极准备

线上教学工作培训到位。为保质保量完成疫情下的线上教学工作,康复系全体教师于8月21日、8月22日认真参加学习了我校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通过培训,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如何使用超星平台和智慧树平台等线上教学平台进行建课、学生管理、课上互动、作业考试以及数据分析等内容,并在培训后进行了大量摸索与实践,丰富线上教学方式,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做好充足准备。



线上入学教育精彩纷呈。9月18日,康复系主任李赫男组织系部所有教师为2022级新生举办了特别的新生线上入学教育,教育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了“理想信念教育”“专业规划教育”“学习动力及学习方法教育”等多项内容,还与新生进行了丰富的交流互动,针对性强,实效性高,会后新生们纷纷表示:“虽然还未入校,但通过线上教育及与班主任辅导员们的云沟通,已经与老师们非常熟悉,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丰富的校园文化,感谢老师们为我们指引方向,提出建议,让我们还未到校已经对大学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未来的学习任务有了较为明确的目标,让我们对大学生活更加憧憬和向往,在接下来的网课中,我们一定会认真预习,认真上课,积极完成作业,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有个特别而美好的开端。



打磨教学细节,演绎精彩课堂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激发同学们线上学习热情,保证学习效果,康复系老师们针对线上授课的特点进行了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每堂课的教学构架和教学活动。与传统课堂不同,线上教学存在学习落实的问题,如何能让同学们时刻保持注意力,跟着老师走是摆在老师们面前的难题,老师们就采用了课前发起签到、课中抢答、投票、随堂练习等方式与同学们实时互动,讲学生的注意力时刻同步在课堂。





康复治疗技术教研室主任王名雄老师本学期所带课程为《运动治疗技术》、《康复治疗综合实训》以及《医疗体操》,与普通的理论课相比,这三门课均为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线上教学存在一定困难,为了让每位同学都确实掌握好所学技术,王老师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在已经建立好的课程资源库的基础上,亲自找模特进行运动治疗技术每个环节重难点的演示与讲解,确保同学们可以多角度看清楚老师的示范动作。在医疗体操课上,王老师穿着中式练功服,带领同学们云端八段锦,丝毫没有因为线上教学而马虎大意,在他的精心教学下,同学们的实训课程得到了良好的掌握。



此外,系部还组织老师们进行线上同行听课、评课,督导教学质量。老师们除了线上直播课程,还会对学生们提交的任务单及课后作业做认真点评,开展线上答疑辅导,学生们在老师的陪伴下,不仅学习质量得到了保证,自学能力也得到提高。



一转眼,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两周,运行效果良好,老师们从刚开始的迷茫探索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付出了巨大的辛苦,但大家都乐在其中,吴平老师表示:“线上教学极大提高了老师们信息化教学能力,老师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关注到学生的听课效果与学习成效。疫情可能会使我们的教学工作暂时遇到困难,但是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而且也可以通过本次线上教学,为日后精品课程建设打好基础。

当在线上班会问及同学们对线上上课的感受时,大家都感慨良多,纷纷表示:“我们非常喜欢这种独特的学习方式,课前老师会下发视频及电子资料让大家预习,课上可以和老师进行实时互动,不用担心老师关注不到自己,课后如果有听不懂的地方还可以反复回看上课视频,这是线下上课不能比拟的优点,我们透过屏幕都可以感受到老师们认真备课和教学的态度,这种态度也给我们认真学习做了很好的榜样,以前都是上课才开始学习,现在在家上网课,学习从预习开始,学习关口前移,学习质量反而提高了,自学能力也提升了,线上课程也让我们明白了学习自主性和主动性的重要。

“停”课是对生命的保护,“不停学”是对梦想的追逐,为确保“停课不停学”落在实处,康复系人一直在努力,大家表示:一定会以学生为中心,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海卫健院人的担当与责任,为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抗击疫情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