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 | 思政课教师有话说

发布: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24-03-18浏览次数:10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以“六要”标准不断提升自己,坚持“八个相统一”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林雅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让我对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对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深刻的感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做学生的知心人、领路人;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坚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在思政课教学中,我们要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其中,引导学生看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科学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讲好“海南故事”,引导学生成为自觉担当自贸港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


刘霞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重温学习“3·18”讲话精神,我进一步明确了改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做到“六个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做到“八个相统一”,这为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学校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关键作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践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带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讲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指路明灯,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羊二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做出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名海南卫生健康类高校思政课教师同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为指引,对照思政课教师的“六要”标准和讲好思政课的“八个相统一”要求。立足于海南自贸港讲好思政课,为建设最高水平的健康岛和卫生健康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蔡若芙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已五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依然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海南正在全力备战封关运作,自贸港开放蹄疾步稳。因此,作为一名工作在海南的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对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实践的总结与归纳,不断提升教学方法与手段,持续推进新思想进课堂进校园进头脑,培养担当自贸港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

虽然加入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时间还不是很久,但我深深受益于学校思政课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大好态势,不仅顺利完成了从学生向教师的身份转换,更坚定明晰了自己的职业追求和奋斗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应有素养。为此,我们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学术素养,还要具有活力和育人的魅力,不断探索为师之道和育人之法,助力青年成长。在座谈会五周年之际,我们定足远望,只为继续以实际行动争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和思想理论的真战士!


李果英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今天,在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我们重温总书记讲话,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思政课教师,我个人有以下几点体会:

首先,办好思政课,我们要常思肩上之责。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的特殊定位,以及所担负的特殊职责,决定了其在学校立德树人中的关键意义。这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教学定位和目标。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理论知识与社会现实紧密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卫生服务的人文关怀、职业道德以及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其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思政课有亲和力和针对性,能够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这启示我作为一名新入职海南卫生健康类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努力提高课堂时效性,使学生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探索,真正实现入脑入心的教学效果。

再次,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我深刻认识到自身言行对学生的影响,必须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生,助力学生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卫生健康类人才,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自觉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讲好思政课,担负起思政课教师神圣的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好思政课教学在学校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