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成立于2020年5月,是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专科层次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也是海南省唯一的公办卫生健康类高等职业院校。

学校地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坐落在贸易港建设中心、风光旖旎的省会城市——海口。坐拥秀华、椰海两个校区,总占地210.29亩,建筑面积9.93万平方米。

现有教职工317人。其中专任教师217人,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21.6%,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32.7%,专任教师占教职工总数的比例68%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比例66.17%。

学校共申报备案6个专业类别14个专业。现开设有护理、护理(健康与社会照护方向)、护理(医学美容方向)、助产、药学、中药学、药品质量与安全、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技术、医学影像技术、眼视光技术、针灸推拿、预防医学等13个专业(高职专业13个,五年一贯制专业9个,中高“3+2”专业2个、高本“3+2”专业2个)。建立了以护理专业为龙头专业,带动助产、药学等优势专业和医学检验、康复技术等特色专业发展,形成多专业支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现有全日制在校生 5600 人,生源来自21个省市,其中高职生 4109 人;五年一贯制生 1491 人。

学校构建校、系二级管理体系,建成“一院、三系、五部、七中心”的体制设置。职能部门10个,分别是党委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纪检监察处、校长办公室(校友会)、组织人事处(教师工作部)、财务处、教务处(招生办、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工作部(处)(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武装部)、后勤与资产管理处、审计处、安全保卫处、椰海校区综合工作部(临时机构)。群团组织2个,分别是工会、团委。科研部门2个,分别是医疗健康产业研究中心、科研部。教学单位7个,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护理系、药学系、康复系、临床医学部、基础医学部、公共教学部。教辅单位6个,分别是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技术协同服务中心(成人继续教育、职业培训中心)、信息管理中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图书馆(医学信息检索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学校确立“海南特色、国内一流”办学目标、“职业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定位和“医教协同、产教融合”办学理念,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自贸港建设战略及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目标,高起点谋划发展蓝图。建有基础护理、助产、药学、康复理疗等多个专业教育实训中心,设有医学基础及临床专业实验室100余间,拥有生命科学馆和中药陈列室等2个科普基地,是国家中西医结合医师考试海南唯一基地。校内实训基地积极营造实景氛围,人文思想潜移默化、理论实践融会贯通。同时,学校积极开辟校外实训基地60余家,涵盖全省85%以上的三甲医院和100%的二甲医院。

学校为国家教育部职成司认定为 1+X 证书试点院校,拥有15个职业技能证书试点项目,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照护,“海南乡村卫生健康科教讲师团”项目被评为2020年教育部“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学校为教育部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海南省急救医学培训基地、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急救安全屋、国家灾难生命支持课程NDLS培训基地落户学校。学校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高、稳定性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2023年首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0.91%。学院师生积极参加省内外各项技能赛事,在校生荣获全国美容产教融合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护理技能赛项、康复治疗技术赛项二等奖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多个国家级奖项。

面向未来,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秉学尚德、精术济生”的校训精神,团结拼搏,奋发有为,高举新时代健康中国大旗,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化办学内涵,提升办学实力,为健康中国、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自贸港需要的卫生健康职业教育,奋力谱写新的篇章。 

(数据截至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