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集体备课会暨大思政调研活动

发布: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24-03-12浏览次数:10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政课水平,更好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任务,3月12日,我校组织师生代表走进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展集体备课会暨大思政调研活动。

在“海南历史陈列”馆内,校党委书记陈大强现场为大家讲授“开学第一课”。他结合现场展示,以时间为脉,通过丰富的文献史料、精美的传世文物,从拓荒大洲、迁徙融合、奇甸文明、近代琼崖和琼崖丰碑五个部分,为大家讲述了2000多年来中国人民发现、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其行使主权和管辖的历史。大家深入了解了南海的人文历史,深刻体会到南海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波澜壮阔的历史和丰富精美的文物,为开展蓝色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丰富生动的素材。

在“西沙华光礁1号沉船特展”现场,通过一件件出水文物和沉船结构剖析展示,再现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帆樯鳞集、梯航万国的恢弘历史,凸显了南海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全体师生深切感受到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闯海人不屈不挠、大无畏的奋斗精神,进一步了解了海上古丝绸之路的起始,深刻地了解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成果,增强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把这些“海南故事”讲进思政课。

参观后,思政课教师结合参观内容开展集体备课研讨,讨论参观内容对于思政课教学的重要意义和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路径。陈大强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善于利用海南省内“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形成思政育人合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亲和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思政课教师要善于结合卫生健康类学生的职业特点,将“健康中国”“健康海南”理念、琼崖革命中的红医精神、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典型红医先辈人物和战争年代医疗卫生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现思政教育与卫生健康类人才培养目标、医德素养培养的有机统一。

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将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记嘱托,自觉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结合此次集体备课会及大调研成果,讲好中国故事、海南故事,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卫生健康类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