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3级军训学生人民防空、防震自救及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24-01-2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人民防空、防震自救、防灾减灾及消防安全等应急疏散逃生自救的意识和能力,1月13日上午安全保卫处协同学生工作部(处)、技术协同服务中心在秀华校区和椰海校区的学生宿舍园区,组织开展了2023级1361名军训学生人民防空、防震自救及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海口市秀英区消防救援大队、海口市秀英区长秀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到校指导本次活动。


8点30分,随着一阵急促的火灾警报声响起,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正式拉开帷幕。E栋学生宿舍管理员接到同学报告,E栋2楼201寝室发生火灾、情况危急。管理员确认火情后,迅速拨打学校警务室和119报警电话并描述了现场的具体情况。警务室接警后迅速报告校领导,学校立即启动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成立现场灭火救援应急指挥部,积极组织开展工作。警务室组织义务消防队员驾驶巡逻车赶赴火灾现场,开展初期灭火,随后赶到的校园巡逻保安队员对火场实施现场警戒。海口市秀英区长秀路消防救援站接警后及时赶到现场实施救人灭火工作,校医室医护人员对受伤学生进行现场急救。在安保人员和学生宿舍消防疏散引导员的指引下,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从就近通道疏散,快速通过火场楼层,随后引导员对楼层进行搜索,确保无遗留人员,迅速从安全出口撤离。消防官兵及时用高压水枪对楼宇着火点进行喷水,压制火势,将现场大火扑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顺利结束。

疏散演习结束后,在学校运动场,消防员为师生讲解并示范了消防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步骤和方法。部分师生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参与了实际操作演练,他们手持灭火器,按照规范动作扑灭火盆中熊熊燃烧的火焰。其余师生现场观摩。

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使同学们切身的体会到了“火灾”的紧张气氛,而亲身实践灭火的环节,让同学们熟练地掌握了消防器械的规范操作方法,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疏散逃生及自救互救的能力,把安全管理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为全校师生员工筑牢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