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补缺提能力 科技创新助发展——我校2022年科研“实战化大培训”活动深入推进

发布: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22-05-15浏览次数:337

2022年校科研基金项目答辩评审已圆满结束,结合前期科研大调研、校基金申报“大练兵”、“大比武”,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5月13日我校再次组织2022年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讲座。邀请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系李冬果副教授以“科研项目申报中的关键问题”为大家开讲,讲座以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学校党委委员陈德毅全程参与线上会议,科研部以及全校系部教师线上聆听讲座。

李冬果副教授围绕“如何进行科研项目申请”、“如何进行科研课题申报”及“如何撰写科研项目申请书”等三个方面内容进行讲解。李教授指出,科学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做好时时关注学术前沿研究、精准凝炼科学问题、精心设计实验方案和研究路径等前期准备工作,长期积累,科学谋划,精心准备。同时,李教授表示做好科学研究应把握“为什么”、“怎么做”和“做了啥”三个关键性问题,并以详实例子和提纲挈领式总结对项目申请书撰写的九大模块内容进行一一对标,详实讲解,给学校教师上了一场“实战化大培训”课堂,理清了教师们项目申请书撰写思路并规范了申报书撰写格式。

李教授为本次培训做了充分的准备,讲座系统专业,图文并茂,脉络清晰,案例剖析准确到位。她凭借自己多年所积累的经验,依据科研项目评审标准,从“申报者”和“评审者”两个角度讲解了实操性很强的申报技巧与撰写方法,详细地为大家讲述了科研项目申报的关键问题,使教师们对科学研究过程与项目申报书撰写有了比较细致的了解。

陈德毅委员对李冬果副教授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科研工作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本次讲座内容详实,李教授结合前期学校科研大调查和2022年科研项目评审答辩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专题辅导,针对性强,精准施教。陈委员表示科研项目申报及项目申请书撰写是筑牢教师队伍科研能力的基石,是促进学校科研整体实力提升的核心要素,希望各位老师将培训内容内化于心,应用于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促进自身的科研思维建立和提升自身科研素养。

教师们全程参与线上培训,表示这场“实战化大培训”课堂很受用。在互动提问环节,教师们现场热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干货满满,并就项目申报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与李教授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大家意犹未尽,希望今后能多参与此类“实战化大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讲座是科研项目申报专题培训,近期科研部将再组织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专题讲座指导,使学校教师从科研素养提升和科研思维建立方面发展更全面、提升更迅速、视野更宽广。

学校以“科研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更多贴近实际、扎实有效的“大培训”活动,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科研创新活力,逐步夯实学校科研基础,助力学校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以科技创新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发展以及专业学科建设。